Link to English website

耶穌與神到底是什麽關系?

耶穌是神的兒子,是神的獨生子,而且耶穌就是神自己。到底神的兒子與神是什麽關系?在人天然的觀念裏,兒子與父親是分開的,是兩個。但是在講到主耶穌與父的關系時,主耶穌說,“我與父原是一。……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約十30、38)“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下)聖經啟示神的兒子乃是神的彰顯、神的顯出,就是神顯現出來了。約翰福音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這是對神獨生子的定義,意思就是說,神的獨生子就是表明出來的神,就是顯現出來的神。

父是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中,是人不能見的;子是將這位父顯現出來的一位,是人看得見、摸得著的;那靈則是子經過了種種的過程之後,化身為那靈,叫我們可以接受、可以進到我們裏面的。就好象說地下水有一個地下的水源,這地下的水源是人看不見的,但是有一天這個水源湧出水來了,就成了泉,繼續湧流就成了河川。地下看不見的那個源頭就相當於父;湧流出來、看得見的泉相當於子;河流湧流出來給人喝、給人享受就相當於那靈。父子靈其實就是一,是一位獨一的神。祂在這裏湧流,在這裏流出,在這裏要給人享受,給人接受。

到底是神造了人,還是人造了神?

簡單的回答是:起初神造了人,後來人“造”了神。起初,神按著祂自己的形像、照著祂自己的樣式創造了人。但是後來人墮落了,人受到魔鬼的欺騙和誘惑,墮落犯罪,遠離了神,心思就變成虛妄。人墮落之後,仍然還想要拜神、尋求神,就照著自己虛妄的心思,制造出各種各樣的神。中國有所謂的封神榜,皇帝朝廷是可以封神的,將那些偉人封成神。人封成神,這樣的神當然就是人造的了。而且不光是在中國的廟裏有各式各樣的偶像,在希臘、在埃及、在各國的廟裏,都有各式各樣的偶像。那些偶像當然是人造的神。

每一個有心要敬拜神的,都要離棄人造的神,離棄偶像,甚至摔碎心中的偶像。不論是在廟中的,還是在你家裏擺設的,甚至是你心中無形的偶像,你都需要離棄。那些占有你心、得你崇拜的,都要從你的心中除去,好讓你轉向這位真神,得著這位真神,而讓這位創造萬有的神,救贖你、分賜生命給你的神,進到你的裏面,占有你的全心、全人。這樣,你才能討神的喜悅,才能蒙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