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如果神是愛,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宗教的戰爭和迫害?

宗教與接受神,其實是毫無交集的兩條平行線,這兩條平行線有不同的起點,不同的終點。相信這是令許多人驚訝的,因為太多的人認為相信神,就是加入一個宗教。

事實上,宗教是人類歷史文化演進的眾多產物之一,是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的。人們為了尋找依靠,祈求比人有能的神賜福利平安;人在得到憐憫的神助之後,進一步延伸發展出了各式各樣的宗教來滿足人各樣不同的需求,但最終一定會因眾人需求與滿足方法的差異而造成各個宗派之間彼此的紛爭,爭辯是誰的宗教比較好,誰的神比較靈,甚至為著政權或名利,而產生宗教戰爭和許許多多的紛擾是非。它的起點是利用神來滿足人的需求,它的終點就必定是陷落在眾人以人為中心的紛爭裏而遠離了神。因此,宗教是一條或許暫時可行,但終究會造成更多混亂與問題的道路,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宗教絕非那位獨一真神的心意。

接受神,是以尋求認識神為出發點,當我們認識人乃是神按著祂的旨意所造的容器時,我們願意接受祂永遠的生命,作我們人生的內容與意義,在世上活出神的生命,以神為中心。這樣,不僅人得到神的救恩,人也成為神的滿足。神只有一位,如果人都願意接受這獨一的,是愛是光的神,認識真理,以神為起點,以神為人生的過程與目標,那麼這種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必能使眾人放下各自的意見,在這位獨一的神裏有真正的合一,達到真正的世界和平。

耶利米書10:10『惟有耶和華是真神,是活神,是永遠的王』

耶利米書2:13『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