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基督徒信神,唯物還是唯心?

哲學上的兩大派別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唯物主義堅持宇宙中只有物質,物質是第一性的,精神是第二性的。世界的統一性在於物質性,物質的存在決定意識,人的思想都是隨著物質的,物質不存在了,思想意識也就不存在了。所以宇宙中沒有鬼,也沒有神;沒有靈,也沒有魂;只有物質。另外一派就是唯心主義哲學。它否認物質世界的存在,認為個人的感覺和意識是世界的本源,是第一性的。也就是說,唯心主義者相信人思想所想的才是真實的;思想所想的決定一切。只有人的思想才是靠得住的,外面的物質都是虛空的,虛假的。

按照聖經,首先對人有一個剖析,把人分為三部分:靈、魂、體。最外面是人的體,裏面是人的魂,最深處是靈。 “靈”的英文叫“Spirit”,“魂”的英文叫“Soul”,人是有靈魂體三部分的人,所以人對外部世界的感知也有三個方面,三個層次。人的身體是專門用以感知外面的物質世界;人的魂是用以感知心理層面,就是精神世界;人的最深處還有一個靈,是用以感知神和屬神的事物,也就是感知神聖奧秘的範疇。

基督徒不否定物質的存在,也不否定精神的存在,基督徒更承認人靈的存在,就是人的靈接觸外部世界神的存在。如果只認為人有一個身體,自然界只有物質,那是很膚淺的,很愚昧的;如果只認為人有心,也就是人有精神世界,那也是愚昧的。神造人是三部分,就是為著有這三種基本的認識,對物質世界的認識,對精神世界的認識,和對神的認識。如果沒有認識神,只是在外面追求物質的東西,那是很膚淺的、墮落的,即使是再高一點的追求,,也是不能滿足的。唯有當人得著神、享受神,人的靈、魂、體才能得著真實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