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沈劉琬瓊(Wanda)姊妹的生平

    沈劉琬瓊師母於一九三五年三月十一日出生於中國廣州市。由於日本侵華,中國全面抗日,所以童年是在連年烽火中顛沛流離,只能從私塾裡學一些古文詩詞和簡單的算術。一直到一九四六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年,才回到廣州正式入學。父親早年曾留學德國,不信鬼神,推崇孔孟之道,常訓誨孩子們"敬鬼神而遠之"。

 

    一九四九年全家搬到了香港後,師母就讀一所校風良好的教會女子中學。為了能在聖經的課程得到好成績,背了許多聖經章節,知道很多舊約故事,但無人能解心中之惑:神旣愛人,為何容許撒但破壞人,然後神成為人為人捨命贖罪。自認信主就是做好人,其標準更高於童子軍的"日行一善",難以做到。何況人生還有許多比信主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信主一事等到臨死前求主拯救,一樣可以上天堂。

 

    一九五四年隻身赴台灣大學就讀。父親告誡世上只有學問永遠屬於自己,因此立志向學。年底除夕夜,宿舍人去樓空,自己形單影隻,思家心切。兩位女同學邀請聽福音時,被"妳覺得孤單嗎?主耶穌來是尋找孤單憂傷的人,祂要進到妳裡面,永遠與妳同在。"一話摸著而向神禱告:若神真是那麼真實,願意相信接受。第二天福音聚會唱詩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耶穌不改變;萬事萬物都在遞遷,耶穌不改變。"這一唱,就找着這位永在的神。當場淚流不止,站起來公開接受救主。爾後與姐妹們晨興聚會,讀經禱告,享受召會生活。在大學裡經常與姐妹們輪流背誦所享受的經節,這些話常存於心,成為長期的滋養。

 

    一九五八年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獎學金赴美深造。臨行前一位服事的黎姐妹贈言希伯來書十一章六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神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她說"信神是"就好比是一本神已簽名的空白支票簿,妳需要什麼,就自己填上。這本支票簿真是管用,每當師母把需要填寫上去,就經歷神包羅萬有的豐富,神就是她的平安、喜樂、滿足和倚靠。

 

    師從生化界泰斗,多次被提名為諾貝爾獎候選人的李卓浩博士八年,鑽研腦下垂體荷爾蒙激素結構。一九六六年,師生共同發表了有關用化學方法決定人體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結構的論文,享譽歐美。學術成就的興奮,只維持了一個星期,心中就備感虛空,無以名狀。

 

    一九六四年在舊金山與沈翼謀弟兄結為連理。夫妻同心同魂,愛主愛召會。育有兩子,守中及守庸,均學有專精。還有孫子及孫女各兩位。

 

    一九六六年至哈佛醫學院生化系工作。就讀布朗大學的沈弟兄有時會帶一些中國學生回家,一起吃飯唱詩歌。有新人要受浸,就一起開車到紐約召會。在波士頓兩年,與聖徒唱詩禱告,交通讀經心得,分享生活經歷。

 

    一九六八年秋來到休士頓。舉目無親,祗有 James Charlene Stringer 夫婦的電話號碼。雖然一在城東,一在西南,兩家就開始有家聚會。次年,德州各地許多聖徒陸續移民到休士頓,這兩個家就成為他們暫時的落腳處。家中人來人往,客廳、飯廳、臥房、起居間都打開接待,實在熱鬧且榮耀。休士頓召會正式的聚會就從沈家開頭,爾後才搬到市中心的基督教青年會 (YMCA) 會址聚會。七十年代中期開始,華語聖徒遷來人數漸増。當時在安德森癌症中心工作的師母和在貝勒醫學院工作的蕭一君姐妹配搭,接觸中國來的學生。每週三晚在蕭姐妹家愛筵,傳福音帶人得救,餵養並成全。蕭姐妹的服事,堅定持續,直到如今。

 

    一九八五年舉家遷往紐約,師母在愛因斯坦醫學院從事老人痴呆症研究。在實驗經費中,常會留一些給召會中有志於科學研究的優秀高中生實習,其中許多位日後都拿到碩士或博士學位。一九九二年沈弟兄被調到北京,師母一面在紐約工作及照顧孩子,一面又要抽空去北京探望弟兄。兩地奔波,非常辛苦,但也因此有機會與兩處的聖徒有甜美的相調,同心合意的傳福音得人。主給的真是雙倍的福分。

 

    一九九七年,主把師母帶到佛羅里達州的傑克森維爾 Mayo Clinic 老年中心實驗室工作。第二年開始,召會有移民行動,師母所租的全新三臥的公寓,恰可應付需要,接待各地搬來的聖徒,始知主有美意不必測。

 

一九九九年,夫婦雙雙退休,回到休士頓。隔年夏天,沈弟兄受香港科技大學雷弟兄邀請,幫助校方和深圳中心醫院成立一個聯合醫學中心。他們移居香港,開始另一段更美麗、更豐富的旅程。校園福音工作,師母藉著在生化實驗室做義工,多方接觸中國大陸的學生。聖徒更是同心協力,三個家打開,一週三晚愛筵聚會,讓學生自由選擇。七年下來,得到許多大陸來的資優交換學生和本科生,以及這些學生的父母。時值王生台弟兄夫婦定居香港,在香港召會聖經研習中心敎課。師母旁聽了"三一神"及"新舊約聖經鳥瞰"等課程,對聖經真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這是主額外的獎賞。

 

    二零零七年含淚揮別科大一起服事的聖徒和孩子們,正式退休回休士頓。美好時光的回憶,勾起曾經記得的一句話:"神如一道水流,你若讓祂在你這塊石頭上流過,會帶給你很多美好的回憶和享受。"

 

    從二零一六年起,師母因肺癌接受了放射治療及切除手術,病情趨穩。她深信一切都在神主宰的手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例行聚會中,仍然竭盡肢體的功用。二零一七年,沈弟兄住院動手術三次,師母終日隨侍在側,悉心照料,鶼鰈情深,溢於言表。年底師母診斷發現癌細胞轉移,一面接受先進的治療,一面靠著信心坦然面對所有情況。二零一八年六月廿三日,沈師母息了自己的勞苦,她的工作(作為)也隨著她。

 

    師母出身美國名校,在學術和事業上都有傲人一等的成就。但綜觀她一生的歴程,無論主如何安排沈家橫跨太平洋兩岸的腳蹤,她總是虛懷若谷,放下身段,忠信的與聖徒相調配搭,傳福音得人,繼以人性的顧惜及神性的餵養,成全眾聖徒,建造召會神的家。她和沈弟兄服事的靈就像哥林多後書十二章十五節的保羅:"我極其喜歡為你們花費,並且完全花上自己"。他們實在是所在當地召會莫大的祝福和極佳的榜樣。

 

聖徒關於Wanda姊妹的見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