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2017年觀塘區福州相調之旅蒙恩見證

01

(福州南高鐵站合影)

感謝區裡、福州巿第七區及永泰召會的弟兄姊妹多方聯絡及安排,使我們一行30位大人和10位兒童,包括弟兄姊妹和福音朋友在復活節假期,有了一趟福州相調之旅。感謝主親自的保守,讓我們順利出發,平安的歸來!
這次除了走訪和受恩教士和倪弟兄在福州的足跡外,我們也參觀了福州中洲基督教堂,對其弟兄姊妹的敬虔及愛主的心印象深刻。回來再翻閱相關屬靈書報,深覺無論是和受恩教士或是倪弟兄,他們都正如以西結裡所說的,是尋求神、接觸神並且聯於諸天的人,因而被神使用,成為讓主在中國這塊處女地行動的重要器皿。
真的需要主的憐憫,把我們也作成像倪弟兄他們一樣,在已打開的高峰真理的基礎上,讓內在生命的恢復把我們恢復到能把主迎接回來!(觀塘區 林姊妹)

此次趁復活節假期,參加了觀塘區聖徒安排的福州相調之旅。福州是主恢復一處重要發源地,倪柝聲弟兄的故鄉,這份職事深深影響我及無數聖徒的生命。多年以來,心中一直嚮往到福州參觀旅遊。行程中印像深刻的參觀景點有位於馬尾的羅星塔公園(由此可瞭望對岸和受恩教士1911年第二次來華時居住的白牙潭)、蒼山十二間排房(1923年倪弟兄租用,開啟了主恢復的聚會)、鼓嶺風景區(1946年倪弟兄於此親自設計監造了同工訓練中心)。
未參觀這些景點之前,心中懷著朝聖的心情,想親眼看看是怎樣地靈人傑的環境,能夠孕育出一位影響深遠的屬靈人。但去到景點,心中暗自深呼吸,呈現眼前的建築物早己破舊不堪,看不見一點神聖莊嚴的蛛絲馬跡。帶領參觀的弟兄提醒我們,外面物質的東西終究會逝去,而「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林後4:18)。
主恢復的職事乃是生命的職事,不是外面的工作。弟兄講到和受恩教士為著主在中國福音的開展,她看見神必須興起本地青年人,為此她禱告了10年,至終神聽了她的禱告,於1921年遇見倪弟兄。弟兄也提到倪弟兄在被監禁的20年時間裡,從外面看來似乎什麼事都不能做,但相信他是忠信的盡他禱告的職事,藉這地上的禱告與基督天上的職事配合,以執行神的經綸。
感謝主!和受恩教士與倪弟兄為我們立下了美好的生命榜樣,就如一粒落在土裏的麥子,雖然死了,卻結出許多子粒。(觀塘區 張姊妹)

02

(與福州中洲堂的長老弟兄合影)

這次福州之行除了享受與同行的聖徒的交通、福州和永泰弟兄姊妹熱情的接待和非常豐富的愛筵,最深刻的是當地林弟兄帶我們參觀一些倪弟兄的足跡,包括鼓嶺訓練場地、主恢復在中國最早聚會所 - 十二間排,以及羅星塔等。林弟兄特別提醒我們外面的參觀意義不大,重要的是要藉着重溫歷史,認識倪弟兄和和受恩姊妹等經歷,並與他們同魂。
我們在羅星塔眺望閩江對岸的小山丘,山下就是白牙潭,是和教士1911年第二次來中國後居住了二十年地方。目前白牙潭還未發展,外貌大概跟百年前差不多。林弟兄介紹和教士為了求主在中國興起愛主的青年人,差不多每天都從山下的木屋走到小山上禱告。堅定持續地禱告了十年,主才興起倪弟兄等愛主的青年人。和教士的十字架功課,以及愛中的牧養,也影響了倪弟兄一生。
看到姊妹在禱告的事上的堅定和認真,深覺慚愧。主啊,求祢藉前面美好的榜樣,叫我們不輕忽禱告,願意與祢天上的職事配合。(觀塘區 梁弟兄)

感謝讚美主!叫我能有份這次的福州相調訪問之旅。在行程的第一天,我們受到中洲基督教堂長老的邀請,前往參觀他們聚會的地方,以及與那裏的弟兄姊妹有一些的交通。在交通中,得知他們也是倪弟兄在福州所興起的召會,而他們當中的實行,實在叫我們這些在主恢復中的弟兄姊妹覺得羞愧。他們每一週都堅定持續的傳福音,每週都有約十多人受浸;另外,他們每天早上五時就會在會所禱告一小時,然後讀經一小時,他們這樣實行已有二十多年了。而他們有一些年長的姊妹,為了要準時來禱告,每天四點就會出門,步行一小時來會所禱告。我們在香港一直說要有禱告的生活、傳福音的生活,看到那裡的弟兄姊妹,雖然不認識主恢復的職事,卻是堅定持續的這樣實行,難怪主會有祝福。我們實在需要悔改,實行主所吩咐我們的。
第二天的行程,有福州巿召會的林弟兄帶我們尋訪倪弟兄的足跡,包括倪弟兄的祖居、聖三一書院、羅星塔、白牙潭及鼓嶺訓練中心等。實在摸著福州巿弟兄們的負擔,他說到每年都有三千多人次的弟兄姊妹來尋訪倪弟兄的足跡,但要我們清楚,我們不是看一些外面的東西,乃是要看這些前面的弟兄姊妹們在主面前的學習是如何的,不然我們就跟是來旅遊的沒有分別。在弟兄的介紹及導覽之中,知道了和受恩教士是如何的愛主和服事主,她一直學習十字架的功課,就算被人誣告,也不為自己表白;她為著主能得著年輕人天天上山禱告十年之久。弟兄也說到,倪弟兄的得救是一次兩方面的得救,他不止是得著救恩,他一信主就要事奉主,所以他信主的那一天晚上非常掙扎,最後,主的大愛得勝了,叫倪弟兄願意一接受祂就起來事奉祂。
經過這次的相調訪問,自己裏面覺得對主滿了虧欠,實在需要悔改認罪,求主的憐憫和恩典,叫我們能夠起來,堅定持續的禱告、傳福音,學習十字架的功課,受教導,叫我能夠在生命中長大,達致成熟。(觀塘區 蘇弟兄)

03

(福州羅星塔前合影)

福州之旅帶我們實地回到召會的歷史中、主恢復在中國的起始。我們在福州所看到的,無論是鼓嶺這遍山嶺之地,或是用作訓練的石屋、學校裏的鐘樓、一排排的房子、江邊兩岸等,為要叫我們清楚,舊造將會過去,要緊的乃是這份新約的職事,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藉這機會,也讀了一遍召會歷史的書本。主為著祂的恢復,一直沒有停下腳步。來華的傳教士那麼多,他們駐留的地方那麼廣,神卻使用其中一位來華、回國再來華的教士,在福州守候多年,為叫祂所揀選的僕人能夠被成全。在真理的開啟上,神聖啟示的亮光勝過「黑暗時代」所有的遮蔽,並且繼往開來,至終主的僕人站在前人的肩頭上集其大成。他所經歷的,如同雲彩,驅使我們直奔向前,珍賞並追求這職事,直至路終。(觀塘區 莊弟兄)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
有一天我們去遠看和受恩姊妹安葬的那個山丘,弟兄們就述說她是如何從英國來到中國,尋求主的引導而留在福州,也如何默默地作生命的榜樣。怎樣的人帶出了怎樣的弟兄姊妹。被成全的倪柝聲兄弟兄也就是這樣。他從一開始所走的路,在福州這個地方,就是學習「落到地裏死了」。例如被誤會,患了重病,放下所愛的女子等等。到了盡職的後期,就是我們去看鼓領訓練的地方,作教師的倪弟兄是坐在一個向下落的台階最下面的位置,甘心樂意地作奴僕來供應生命。
願主恩待我們,讓我們願意學習更多「死了」,讓生命能夠從我們身上發動出來,阿們。(觀塘區 古弟兄)

復活節假期能夠和區內的弟兄姊妹到福州相調,過程中真的又驚又喜,由差一點買不到高鐵,到主聽了禱告,使整個行程都相當的順利喜樂,這次去的大人有30位,小朋友有10位,當中有2位是幼兒。
我最摸著的有兩個點:第一、小孩子們是最喜樂的,他們未出發先興奮,其中好幾位是第一次與同區的弟兄姊妹外出相調,未出發前他們就在商議哪一天晚上在誰房間有兒童排;雖然在相調的幾個晚上沒有兒童排,但在旅途中(特別是在旅遊巴上)處處是兒童排,他們唱完一首又一首的詩歌,就連那2位幼童都被感染,在媽媽的懷裡也跟著哥哥姐姐們的歌聲扭動著身體,每到之處,孩子們就開始玩集體遊場,總是喜樂滿溢;第二、這次主要的目的是參觀倪柝聲弟兄的足跡,當經過倪弟兄得救那晚跟主挣扎,最終被主折服禱告的地方,雖然在書報中讀過倪弟兄的見證,但真正到了這地方,心裡還是特別的感動。在參觀中洲堂時,看見那裡有一批跟隨倪弟兄職事的弟兄姊妹,雖然他們不是在主恢復裡,但他們對主認真的態度,實在是令我又愧又驚;愧的是,我們有許多豐富的職事話語,但卻輕看這些的豐富,享受主的時間也沒有絕對的擺上;驚的是,若我不起來愛主的話,主就會興起另一些愛主的人了,那我就有可能會留在黑暗裡哀哭切齒了。之後分別跟福州同永泰弟兄姊妹有豐富愛筳相調,使我們裡外都飽足。感謝主!(觀塘區 王姊妹)

04

(鼓嶺訓練中心前合影)

很喜樂,有分參加福州相調之旅。藉著這個機會,對倪柝聲弟兄有了更深的了解。倪弟兄一生所思所想,就是他所愛的主,和為主一切的權益。一生的生活、工作、職事,乃是以基督為中心,建立地方召會,作神團體見證。他是我們學習的楷模、榜樣。
還有我很感恩,很享受當地弟兄姊妹的熱情招待。當地有很強的見證,我們一起唱詩、讚美、交通。藉著這樣的相調,我們有了更高的看見,異象被更新。主耶穌啊!求你加我們力量和能力,讓我們活出得勝的生命。(觀塘區 周姊妹)

和受恩教士和倪弟兄都是在主裏很深並很有學習的人,從外面來看,和教士一個如此屬靈的人可以做很多的工,但她選擇仰望主並跟隨主的引領留在福州白牙潭一個小地方,為主在中國的行動禱告並過了她的餘生。倪弟兄,一個中國年青人,以他的家庭背景,當時社會的情形和他的學識,從外面看應該可以有一些作為,但他接受和受恩教士的成全,認識了十字架和屬靈人的功課,並且看見主心頭所要的,就放棄了外面所可以為的,也沒有走當時大多數基督徒所以為的宗教的路。從外面來看,他們好像可以做得更多事情,但我想他們的一生,到那日主必為他們表白。(觀塘區 鄭弟兄)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召會的相調訪問,很喜樂可以與弟兄姊妹一起外出,一同享受今次的旅程。起初都有些不想去,但因著有些弟兄姊妹誠意的邀請,我便決定去了!還帶了一個朋友一起去。
謝謝弟兄姊妹為我們擬定了行程、買高鐵車票和租酒店,實在很感謝他們的安排。這次行程非常豐富,我們參觀了鼓嶺訓練中心、十三間排、聖三一書院、羅星塔和三坊七巷;去了福州弟兄姊妹的聚會和西湖,參加了永泰召會的愛筵及擘餅聚會等等。感謝主給我們順利又愉快的旅程。(觀塘區 梁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