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余弟兄與香港一些聖徒關於如何活奉獻生活的交通 (一)

        近日聖靈的水流在眾召會中作工,使多人奉獻自己,願意不再為自己活。所有奉獻的人,不單要過奉獻的關,更需要走上奉獻的路,過奉獻的生活。馬太七章十四節說: “引到生命的,那門窄,那路狹,找著的人也少。”一個信徒若要得著生命,不但需要進窄門,也需要走狹路。事實上,神為每一個信徒,都預備了一條道路。在人一成為基督徒的一刻,這條道路就已經擺在他面前。初期召會的信徒,被稱為“這道路上的人”(徒九2)。這道路乃是“主的路”(徒十八25),“神的路”(26),是每個信徒都要走上的路。
        奉獻的道路乃是一種生活,我們一開始走在這道路上,就開始過一種不同的生活。羅馬書六章四節說,我們要 “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這生活行動原文就是“walk”。聖經說我們在這道路上需要“行走”(walk),也需要“奔跑”(run)。我們的“行走”就是我們的生活,而我們的奔跑就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都需要被限制在這道路上。對我們生活來說,這道路是我們生活行動的“範圍”;對我們的工作來說,這道路是我們奔跑的“賽程”。要有好的基督徒見證,就必須在這範圍和賽程中走得好,跑得快,也就是生活得對,事奉得好。

        在路加福音十二章主教導門徒如何過一個等待祂回來的生活的教訓中,祂說: “你們腰間要來上帶,燈也要點著”(35)。束上腰帶的意思,就是預備走道路的意思。古時人預備走路,先要束上腰帶。主的意思是,我們若要充分預備好迎接主來,就得在心志、心理上準備好作一個走路的人。沒有奉獻以前,我們的生活都是鬆散的,沒有束腰的,甚至是放蕩的。現在既是奉獻了,就需要把我們的生活抓起來,緊起來,束上腰,作一個預備走路的人。我們鼓勵大家填“操練表”,不是為爭分數,不是為守律法,乃是為著幫助我們緊起來,把生活抓起來。假若我們生活不抓起來,我們就只能停在心願和感覺裏。“操練表”本身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是盼望以這個作憑藉,幫助大家束起腰,走上路,抓住生活,作一個走奉獻的路的人。

        其實,我們得救時所得著的生命,老早就盼望過這一種的生活。我們說狗有狗的生命,所以活出狗的生活;人有人的生命,所以活出人的生活。我們得救時所得著的生命,是神的生命,所以理當活出神的生活。可惜的是,今天大半基督徒雖然有了神的生命,所過的卻是人的生活,並且是舊人的生活。最近我在病中,一直被主光照,看見我們需要過神人的生活。所有重生的人,都有神人的生命,但多少人讓這生命活出來?甚至在主恢復中,我們有多少人讓這神人的生命彰顯並落實在我們生活中?現在既然我們將自己奉獻給主,給主的恢復,首先我們就要恢復並落實我們的生活。最近此地召會追求帖撒羅尼迦前書,主題就是 “聖別的生活為著召會生活”,重點還是生活。使徒到帖撒羅尼迦,不是僅以話語傳福音,更是在生活上活出福音(見一章五節注一)。這聖別的生活成為帖撒羅尼迦人的模型,叫他們效法保羅,也效法了主。

        對於奉獻的生活,我覺得有以下五點所是和三點所不是的,值得提出:第一,這種生活是一個有規律的生活。上文所引馬太七章的窄門狹路,乃是在主宣佈國度的律法後所說的話。國度的生活就是一種規律的生活,不是神跡性的生活。事實上,凡是生命的事都是有規律的。花草樹木能長得好,乃是因為順著生命的規律。並且越長命的生物,越是過一個有規律的生活。人的生命也是一樣,一個健康的人必定是一個有規律的生活的人:飲食有定時,起居有定時。李弟兄說,他之所以能身體健康,肉身活得那麼久,乃是因為他生活正常,起居飲食有規律。肉身的生命是如此,屬靈的生命更是如此。我們若要過一個正常的奉獻生活,健康地走奉獻的路,必須過一個有規律的生活,起床、作息、追求、事奉、就寢,都需要操練定時。一個沒有奉獻的人,最大的特點,就是生活時間是自己的,所以一切事隨己所喜好而行。喜歡時就作,不喜歡時就不作。心血來潮時一下子可以作很多,但心情一不好就什麼都放任。這絕對不是神人的生活,也不是走狹路的生活。

        李弟兄在《活力排的訓練與實行》一書第十四章點出,走狹路主要的含意是限制在一個有規律的生活裏。沒有過分,也沒有不及。屬靈的賽程是有軌跡的,凡走路的必須被限制在左右兩條線內,不能越軌。基督教裏靈恩派的路,就是神跡性的路,是神跡性的生活。舊約參孫所過的生活,就是神跡性的生活。而波阿斯過的生活,就是健康有規律的正常生活。結果前者的下場是自殺,後者的結局是成為基督的祖先,引進基督。

        李弟兄在該書還作見證說,他自己屬靈及肉身健康的秘訣,就是過一個似乎平凡卻是有規律的生活。神的恩典在人身上作工,有時使人一次突發地作出厲害的行動,經歷特別的能力。但這些非常的經歷,不能代替平常的經歷,更不能以這些非常的經歷為準則。沒有一種生命是借著神跡被建立的,沒有一種生活是靠神跡維持的。約翰十五章說,我們是基督這真葡萄樹的枝子,那裏整章沒有一次提到神跡,只說到我們要時時刻刻住在主裏面,這是父栽培枝子的方法,這是枝子天天過的生活。即使有時會被修剪,這個修剪也是一種規律,叫枝子不隨自己意思生長,而被規律在父的栽培之下。正常的學生是每天溫習功課,而不是一勞永逸。基督徒的道路乃是正常的道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這種生活才能維持我們有活力,作活力人,行走神命定之路。連我們的禱告、讀經、接觸人、叩門,都應該是正常的,經常的,並平常的。

        李弟兄在該書末了勸勉說: “我為主工作已經超過六十年,每天我都在操練進窄門,走狹路,我願意被限制,我不願意只成就人的事業,我願意背負耶穌基督的見證,完成神的經綸。我們必須活出一個正常,平常的基督徒生活,每時每刻尋求主並追求祂,一直操練自己進入那窄門並行走在那狹路上。”這是奉獻後應過的生活的第一點。過一兩天再交通其他數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