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讀經:
約翰十四章六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很明顯的給我們看見,神所給我們的道路是甚麼?是基督;神所給我們的真理是甚麼?是基督;神所給我們的生命是甚麼?也是基督。基督是我們的道路,基督是我們的真理,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藉著基督,我們纔能到父那裏去。在神的心目中,所有和神發生關係的就是基督,就是祂的兒子。所以我們的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神所給我們的是基督自己,不是在基督之外許許多多的東西。許多時候,在屬靈的事情上,我們所看見的不過是一件事情,我們所摸著的不過是一件東西,這在我們身上不過是名詞,不過是字句,沒有屬靈的用處。所以我們要求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認識神的兒子。基督教的特點,基督教所有的根源,所有的深厚,所有的豐富,都在乎認識神的兒子。我們不在乎知道多少的方法,也不在乎知道多少的道理,也不在乎得著多少的力量,乃是在乎如何認識神的兒子。認識神的兒子就有道路,認識神的兒子就有真理,認識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我們的能力乃是在乎認識神的兒子。神所給我們的是祂的兒子,不是在祂兒子之外一件一件的東西,所以一切的問題都在乎認識神的兒子。

我們在這裏要稍微看一點甚麼叫作『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基督就是道路

主說,『我就是道路。』道路的意思也可以說是方法。主的意思是:我就是你們從這裏到神那裏去的道路,或者說,我就是你們從這裏到神那裏去的方法;有我就有道路,沒有我就沒有道路;有我就有方法,沒有我就沒有方法。每一個真實的基督徒,至少曾學過一次的功課,就是主耶穌是道路,主耶穌是方法。你如果是得救的,你就至少有一次是靠著主耶穌作你的路到神面前去,你至少有這個經歷。主耶穌是道路,人如果不藉著祂,就不能到神面前去。真正得救的基督徒,都知道這條路是怎樣走的。感謝神,許多真實的基督徒最少學過一個功課,就是我靠著神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到神面前去,祂是我的道路,這一條路我最少走過一次。這一條路是基督自己,不是在基督之外的一個方法。我們必須看見,不只我們得救的時候是靠著主耶穌到神面前去,任何時候到神面前去的路,都是主耶穌,並不是在主耶穌之外的甚麼方法。

有的基督徒所追求的,不過是要得著一點屬靈的方法。有一次,有人在那裏講得勝不是靠自己,乃是靠基督,講完之後,就有一位弟兄拉著那一位講話弟兄的手,說,『我這麼多年以來,是一個一直失敗的人,可是今天我甚麼都好了。』那位弟兄問:『為甚麼?』他說,『我想總有一個得勝的方法,感謝主,今天我找到那一個方法了!得勝是靠主,不是靠我自己。』那位弟兄就很直的對他說,『你如果是找到了一個得勝的方法,那你必定仍舊要失敗。』這是甚麼意思呢?因為主耶穌是告訴我們說,『我就是道路。』換句話說,主耶穌就是方法。方法不是在主耶穌之外,方法是主自己。如果我們所得著的不過是一個方法,就必定不失效。神不是把一個方法賜給我們,神乃是把祂自己的兒子賜給我們。許多時候,我們聽見了別人的經歷,覺得很好,但是我們並沒有看見別人所摸著的是主,我們只是看見了一個方法,結果我們就失敗了又失敗,基本的原因是我們沒有認識主耶穌是道路。

我們必須記得,我們相信主自己,與相信一個公式,是完全兩件事。有的基督徒,蒙神的恩典開了他的眼睛,叫他看見他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他就放下自己,他就相信主,他相信主在他裏面作他自己所不能作的事,結果,他在神面前得著了飽足,得著了釋放。等一等,另外有一個人來了,他聽見那一個人所作的見證,他就也在神面前求神光照,叫他知道自己是一個沒有用處的人,他也學習相信神,他也學習謙卑,他也學習放下自己。但是事情很希奇,那一個人得著拯救,可是這一個人得不著;那一個人得著釋放,可是這一個人得不著。這到底是甚麼緣故呢?這是因為第一個弟兄是有信心,他是信神,他摸著主。第二個弟兄呢,他不是有信心,他是抄襲一個信心的公式,他所得著的不是神,乃是信心的公式。換句話說,第二個弟兄是得著一個方法,不是得著主。那一個方法沒有能力,那一個方法不生效,那一個方法是死的,因為那一個方法是一件東西,不是基督自己。

我們要記得,在屬靈的事情上,在基督之外的一切東西都是死的。有的弟兄姊妹在那裏說,『奇怪,別人那樣相信,神就聽他的禱告;我也是那樣相信,神卻一點不聽我;別人那樣的在神面前,神就恩待他,我和他一樣一式的,但是神不恩待我。』他的意思好像有一點怪神,卻不知道這是因為他所相信的是一個東西,所以是死的。公式沒有用,方法沒有用,必須是基督,纔甚麼都是活的。你就是把整套的方法都學會了,也學不出一個基督徒來,因為神的兒女都是生出來的,沒有一個是教出來的。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基督是道路,基督是方法。弟兄姊妹,你的道路是不是基督?你的方法是不是基督?或者你的道路不過就是一條道路,你的方法不過就是一個方法?我們的方法如果是基督,感謝神,就甚麼事情都成功了。我們的方法如果是方法,的的確確是好方法,是再好也沒有的方法,是再對也沒有的方法,但那一個方法還是死的,一點屬靈的價值都沒有。許多的禱告得不著答應,許多信徒的見證在我們身上不生效,沒有別的緣故,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摸著主,我們不過抄襲了別人的方法,我們卻沒有摸著主自己。

有一次,有一個弟兄在一個地方講羅馬書第六章到第八章的信息。有一個弟兄聽見了就說,『今天我懂得得勝的方法了,今天我看清楚了,我相信從今以後不會再像從前那樣失敗了。』另外一個弟兄走到那位傳信息的弟兄面前,點點頭。傳信息的弟兄問他怎麼樣,他說,『我說也說不出來。』後來他又說,『主開我的眼睛,我也不能說我看見了祂,但是我也不敢說我沒有看見祂。』這個弟兄所得著的不是方法,而是主自己,所以他站住了,反而是那個自以為不會再失敗的弟兄,後來還是失敗,因為他所得著的是方法,不是主自己,所以沒有價值。

許多時候,連我們坐在那裏聽道的目的都錯了,我們不是求主給我們啟示,叫我們看見主,我們卻是在那裏用頭腦記住一個方法回去。其實,你就是按著那一個方法去作,也不會生效。可是有的時候,我們是看見了一點,也許我們還沒有那麼大的把握敢說是看見了主,但的的確確是看見了主,就是那一個看見,使我們有了實際的改變。感謝主,這一條路就是這樣。不是我學了一個方法,乃是我認識了主。主在這裏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祂自己是方法。所以每一次我們聽過道之後,或者聽過見證之後,我們要問一問自己,到底我是在這裏遇見主呢,或者我是在這裏明白一個方法?不是知道一個方法能彀拯救你,乃是認識主就是方法纔能彀拯救你。不是聽見別人靠著主的見證能拯救你,乃是你自己靠著主纔能發生效力。話雖然差不多,但是事實上差得太多。主是生命的主,摸著主的人就摸著生命,摸著主纔是活的。

基督就是真理

主說我就是道路,主也說我就是真理。真理是基督自己。真理不是講到基督的話語,真理不是『基督論』,真理是基督。基督徒往往把解釋、講論關於基督的事情當作真理,其實,真理不是講論一件事,真理乃是基督自己。主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八32。)弟兄姊妹,我們想想看,有幾個真理叫我們得了釋放?神的話是說真理會叫我們得釋放,會叫我們自由,但是,許多時候,真理在我們身上不過是道理,並不是基督,我們的眼睛並沒有開起來看見基督。何等可憐,許多的道理,我們可能講了十年,但是我們還沒有看見;許多的道理,我們可能聽了十年,但是我們還沒有看見。人可能會說同死的道理,但是在他身上看不見同死的能力。人可能會講甚麼叫作復活的生命,但是在他身上看不見復活的大能。我們所講的,如果不過是道理,那就只有死的東西,沒有活的東西。

曾有人寫信問一個弟兄說,『有一個弟兄得罪了我,我不清楚要不要赦免他,所以我要請教你。我的心在神面前是持平的,如果你說要赦免他,我就赦免他,如果你說不要赦免他,我就不赦免他。』弟兄姊妹,請你想想看,這樣的基督徒好不好?比方說,我有一個頂親愛的人死了,我寫一封信問別人說,『我頂親愛的人死了,我要不要哭?你如果說要哭,我就哭;你如果說不要哭,我就不哭。』你聽見這一句話會笑,因為這是可笑的事。如果聽別人說要哭,他就去哭,聽別人說不要哭,他就不哭,那他的哭是假的,他的不哭也是假的,兩個都是假的,都是死的行為,不是生命。今天有一個弟兄在這裏,你赦免他就是赦免他,你不赦免他就是不赦免他。如果說,『我知道要赦免他就赦免,不要赦免他就不赦免,』這是要憑著死的道理來作出死的行為,甚至是裝假。

弟兄姊妹,如果不是主活在我們裏面,不是主作我們的真理,而是一個道理擺在那裏要我們照著去作,那就是死的行為,不是生命,不是活的。你看見這裏面的分別麼?這裏面的分別太大、太多。行為需要我們記得纔會作,但是,生命用不著記得就會作。從生命裏出來的一句話,用不著我們記得要說了纔在那裏說,乃是在我們裏面有一個力量,乃是主在我們裏面支配我們,不是一個道理在那裏教訓我們,不是一個道理在那裏支配我們。所以總得有一天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屬靈的實際是在基督裏。我們不是把這些道理拿來,我們乃是遇見基督自己。不是我們自己去記得一些道理,照著那些道理去作;乃是基督活在我們裏面,是基督作我們的真理,那纔是活的。

從前有一個弟兄得罪了另一個弟兄,被得罪的弟兄受不住,就罵了那個弟兄一頓。罵了之後,良心覺得不平安,覺得該去向那個弟兄認罪。但是,一想起那個弟兄得罪他的事,就越想越氣,同時又覺得非向他認罪不可,所以就準備寫一封信給那個弟兄。他拿起筆來寫了一句話,『我剛纔罵你是不對的,』但是,又想到那個弟兄那樣得罪他也是不對的,所以又氣起來。等一等又拿起筆來寫,但是寫的時候又恨他,寫的時候心裏還是在生氣。寫好以後去郵寄的時候,還是覺得氣。在表面看來,這一封信很像基督徒寫的信,但是,我們知道,這不過是道理的結果,這不是生命的結果。他雖然寫信去認罪,但他心裏還是生氣的。他如果見著那位弟兄,儘管表面會打招呼,會握手,但是裏面並沒有過去,說話也不會自然的。弟兄姊妹,你看見這裏面的分別麼?主是真理。如果是道理而不是主,那就是死的。我們要知道,所有屬靈的事,有主就是活的,沒有主就是死的。主在我們裏面發光了,主在我們裏面作那一件事,我們裏面看見了那一個,那纔是活的。

基督就是生命

主說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主接下去說,我就是生命。我們已經說了一點甚麼叫作基督就是道路,也說了一點甚麼叫作基督就是真理,現在要說一點甚麼叫作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要知道,生命自然有行為,但是行為不能代替生命。我們要徹底的弄清楚,行為不是生命。生命是不必你自己花力氣去作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有許多人在那裏作基督徒,你看見他多麼喫力,他天天在那裏作,都作得累了。哎呀,那些道理說得多麼厲害,又要我們謙卑,又要我們溫柔,又要我們愛,又要我們赦免,又要我們忍耐,真叫人作得累了。他們覺得作基督徒是為難的事。特別是少年的基督徒,越作越覺得作基督徒是為難的事,作了許多時候還是作得不像。弟兄姊妹,如果基督不是生命,就必須我們去作;如果基督是生命,就不必我們作。我們說了再說,生命乃是基督自己,行為不能代替生命。

在神的兒女中,有一個最大的誤會,就是以為用自己的力量去作就是生命,不然就沒有生命。但是我們要知道,如果有生命,就一點用不著作;如果有生命,就自然而然要活出來。你想想看,你的眼睛怎麼會看的?你的耳朵怎麼會聽的?你的眼睛是自自然然會看的,你的耳朵是自自然然會聽的,因為牠們都有生命,生命就是這樣自然的。我們必須清楚,生命自然有行為,但行為不能代替生命,並且有的行為反而證明生命的不存在,反而證明生命的衰弱。是生命,必定有好的道德,但是好的道德並不能代替生命。比方:有一個弟兄人很和氣,也不多話,不太好,也不太壞。有的弟兄就說,『這個弟兄生命不錯。』不,說這話的弟兄用錯了字眼。主說,『我就是生命。』那一位弟兄雖然很和氣,不多話,但如果不是出於基督,就不是生命。你只能說他這個人的脾氣不錯,你只能說他這個人不大出事情,你只能說他這個人待人溫溫和和,也不吵,也不鬧,你不能說這個人生命不錯,你不能說他這些東西是出於基督的,因為這是他的天然,這不是生命,這不是基督。

有的人有另外一種思想,他們以為生命就是能力。他們以為主作我們的生命就是主給我們能力,叫我們能彀作好,叫我們能彀作得不錯,叫我們能彀作一個好基督徒,他們以為這個叫作生命。但是神給我們看見,我們的能力不是一個東西,我們的能力乃是基督,是一個人。我們的能力不是一股作事的氣力,我們的能力是一個人。我們的生命不只是一個能力,我們的生命是一個人。是基督在我們身上彰顯出祂自己,不是我們用基督在我們身上來彰顯出我們所要的好。這完全不同,這是我們必須分清楚的。

有一個弟兄到一個地方去聚會,有一個老年基督徒問他說,『你為甚麼到那個地方去聚會?』他說,『因為裏面有生命。』老年人說,『那自然啦,如果說起熱鬧來的話,我們的地方沒有那個地方熱鬧。』那個弟兄說,『不,那個地方不熱鬧。』老年人說,『這是甚麼意思呢?那個地方並不熱鬧,怎麼有生命呢?』那個弟兄說,『一點不熱鬧,但是有生命。有生命不是熱鬧,有生命不是有感情的刺激,有生命不是空氣很熱,不是每一個人的聲音很大。』老年人說,『也許青年人歡喜熱鬧,但是我歡喜有思想的話語。我在那裏聽見有思想的話語,我就是碰著生命,我看這一個是生命。』那一個青年的弟兄說,『你所說那一種有思想的話語,我也曾聽過很多次了,但是我沒有碰著生命。』弟兄姊妹,這兩個人的問答給我們看見,生命既不是感情的刺激,生命也不是思想;智慧的話,聰明的話,滿有條理的話,滿有思想的話,不一定是生命。

有人要問說,這就奇怪了,又不熱鬧,又不是有思想的話,那你從那裏找出生命來?那到底甚麼叫作生命呢?我們承認我們實在沒有更好的話可以把生命表達出來。我們只能這樣說:有一個東西比感覺還要深,有一個東西比思想還要深,你碰著牠,就叫你裏頭活起來,這一個東西就叫作生命。弟兄姊妹,甚麼叫作生命?生命是比思想還要深的,思想趕不上生命。甚麼叫作生命?生命是比感覺還要深的,感覺趕不上生命。思想也罷,感覺也罷,這些都是外面的。那麼生命到底是甚麼呢?主說,『我就是生命。』所以,並不是碰著了一種熱鬧的空氣,像所謂的屬靈的熱鬧的空氣,就算碰著了生命。我們要問:這些空氣是從那裏來的?有許多的經歷告訴我們,許多很會製造熱鬧空氣的人,是很少認識主的人;許多很興奮的人,是很少認識主的人。基督是生命,這些都不是。

所以我們要學習一個功課,就是認識甚麼是生命。生命,不在乎多麼熱鬧,也不在乎多麼有思想,乃是在乎主有沒有顯出祂的自己。我們必須認識主。甚麼都比不上對於主的認識。我們在那裏認識主,我們就在那裏摸著生命。我們在神面前要看見一件事,就是甚麼叫作基督是生命。並不是說,一班特別會受刺激的人,特別聰明的人,他們是認識主的人;乃是說,在這裏有一個人特別認識主,特別知道主是如何,這一種屬靈的看見主,這一種屬靈的認識主,纔是認識基督是生命。哦,我們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有改變了。我們如果認識主是生命,就知道在屬靈的事情上,天然的努力沒有用處。我們如果認識主是生命,我們就只有仰望祂。我們纔信主的時候,我們不知道甚麼叫作仰望,但是當我們有一點學習之後,就越過越仰望主,因為我們知道一切都在乎基督,不是我們自己。當我們纔作基督徒的時候,我們就是要去得著一件一件的東西,而不能信託主;當我們有一點學習之後,就有一點領會,越過越需要學習相信主。相信主,不是相信祂給我們一件一件的東西,乃是相信祂來作我們自己所不能作的。當我們纔作基督徒的時候,我們就是要去作,我們只怕自己一不作就糟了,只怕自己一不動就完了,所以我們一直在那裏作;當我們看見主是我們的生命之後,我們纔知道,一切都在乎基督,不在乎我們作,我們就學習安息,就學習仰望主。

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記得,神不是將一件一件的東西賜給我們,神乃是將祂的兒子賜給我們。因此,我們能常常仰起頭來對主說,『主,你是我的道路;主,你是我的真理;主,你是我的生命。主,是你自己與我們發生關係,不是你的甚麼東西與我們發生關係。』弟兄姊妹,我們要求神賜恩給我們,叫我們能看見,在屬靈的事情上就是主,在屬靈的事情上就是基督。我們一天過一天要學習看見,道路如果是在基督之外的東西就不行,真理如果是在基督之外的東西就不行,生命如果是在基督之外的東西就不行。但是我們何等容易把道路、真理、生命當作一件一件的東西。哦,空氣熱鬧,我們稱牠作生命;思想清楚,我們稱牠作生命;情感豐富,我們稱牠作生命;外表的行為,我們稱牠作生命。其實這些都不是生命。我們要認識主是生命。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主在我們身上活出這一個生命。我們要求主拯救我們脫離零零碎碎的、外表的許多東西,叫我們能彀摸著主自己。求主叫我們在一切事情上看見主,看見道路是在乎認識主,真理是在乎認識主,生命是在乎認識主。但願主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能彀被拯救脫離許多外表的東西,而遇見神的兒子。讓我們活在祂裏面,讓祂也活在我們裏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