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 to English website

1. 我們是地方召會不是所謂『呼喊派』

八十年代初期,中國改革開放,海外華人,成千上萬,遍訪祖國,其中基督徒為數不少, 與國內信徒接觸之間,不免有屬靈交流。水流職事站出版之文字書刊,在海外早已流傳甚廣, 深獲基督教界各方人士歡迎,於該段時間內,也流傳至國內各地。在國內信徒愛慕真理的背景 下,這些文字書刊廣受歡迎。許多渴慕真理、愛主的真基督徒,在這些純正的聖經教訓之下, 獲益甚多。

在這些基於聖經的教訓與實行中,最遭受誤會的,就是『呼求主名』的實行。其實,主恢復之『地方召會』雖有呼求主名的實行,卻從未提倡盲目的喊叫,更未以此實行自成一派。然而,許多不求甚解之士,常將『地方召會』與政府緝拿的『呼喊派』之間,作許多模糊曖昧之 聯想。為此,我們願先就『呼喊派』一稱,作簡要的定義。

現今一般外界對『呼喊派』的定義有二。有一派人士認定,呼喊派即為一切跟從李常受教 訓,接受『呼求主名』之實行者,如人稱的『小群』、『聚會所』等;但有另一派人士認為,今日『呼喊派』的定義已愈來愈曖昧不明,社會大眾幾乎將所謂『呼喊派』解釋為一切不與政府合作之基督徒。在大衛安德尼所著的『中國─教會的長征』(David H. Adeney, China: The Church's Long March.,p.159)一書中,便有以下的陳述:『「呼喊派」現在似乎已變成了包含各類「家庭教會」人士的統稱了。』作者會作出此等評論,是因為有七個人因『反革命組織「呼喊派」的領導分子』罪名而被逮捕,但事實上,這七人並不屬於同一個基督徒團體,也與『地 方召會』無關。因此,該作者認為,『呼喊派』已被用作一切『家庭教會』人士的統稱。湯尼 賴伯特在其著作『中國基督徒大眾』(Tony Lambert, China's Christian Millions, p.124)一書中, 亦有類似陳述:『一切拒絕加入三自運動者,均被冠予「呼喊派」名而遭逮捕。』

事實上,『地方召會』的聖徒基於聖經的教訓,追求最高標準的道德,且奉公守法,雖依照聖經有『呼求主名』之實行,卻未自成一派,更遑論擾亂社會秩序。唐勞麥卡因在『今日中國宗教─政策與實行』(Donald E. MacInnis, Religion in China Today: Policy and Practice)一書第 322 至 323 頁寫道:『有些「小群」的年長聖徒…傳揚真正的福音;他們從未抵抗政府,也未曾有違法之舉。』因此,『地方召會』的基督徒,絕非一班不服政府、擾亂社會之人。

然而,另有少數人,因對聖經教訓認識上的淺薄,不慎走入極端,導致了實行上的偏差。 這些人中,有些以『呼喊派』的名義,在國內各地出現,其言論似是而非,其行徑為社會治安 帶來莫大的困擾。雖然他們只佔極少數,但由於資訊不足,一些特殊個別的案例反而造成了相 關群體的廣泛定義。在這種混亂的情況下,政府當局實難辨明其真偽。有鑑於此,本文將針對 這些少數偏差信徒的信仰與實行,與『地方召會』的信仰和實行作一比較。文中所稱之『呼喊 派』中少數人,乃指那些對聖經教訓認識不清,也不願意接受李常受的屬靈幫助,誤入極端, 以致實行偏差、擾亂社會秩序的少數份子。盼望藉著以下的陳明,能夠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以正社會大眾、政府當局及一切遵從正統基督信仰者之視聽。

(摘錄自『真理辯正中文網』,更詳盡內容請瀏覽 http://www.cftfc.com)